生态学本科专业创办于2003年,2004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实行系、所合一的管理模式,与水生生物研究中心统一建制,依托暨南大学水生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进行专业建设。2010年10月获批广东省高等学校本科特色专业立项。
     
      根据我国尤其是珠三角及港澳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对生态学专门人才的需求,针对来源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生源,我系生态学专业确立了基础型和应用型并重培养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体系:基础型人才的培养“以水生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为依托,按学科群强化基础,贯通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培养科学研究后备人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本着“拓宽基础、强化生态技术应用、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原则,通过参与开放实验、创新项目实践和产学研合作教育等途径培养综合素质高、专业扎实、具有实践创业能力的专门人才。
     
      专业开办以来,我系在师资队伍和教学条件等方面进行了持续的建设,依托“211工程国家重点学科项目的建设,我系从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引进了一大批优秀青年博士,完善师资队伍结构。建设有生态学基础教学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用于日常教学、支持本科创新实验的开展,并建立了古兜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北峰山国家森林公园)、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珠海大镜山水库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其中广州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实习基地已获得广东省实验基地建设项目立项。同时,依托水生生物学学科点和生态学学科点雄厚的科研资源和成果,学科点还积极利用国家及地方重大、重点项目的研究成果——如惠州西湖水生态系统修复示范区、深圳河流湿地生态恢复项目区以及东江项目区等向本科学生进行专业教育和实践教育。
     
       专业开办8年来,我系已培养本科毕业生146名,其中港澳学生29名。毕业生中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21人,出国留学2人。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受到社会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Copyright © 2007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邮编:510632 粤ICP备05008894
制作维护:信息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