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历程:暨南大学生态学系是水生生物研究中心人才培养架构向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拓展和延伸。水生生物研究中心前身为国家高教部水生生物研究室,创立于1964年,由早期留英博士、著名鱼类学家廖翔华先生和留美博士、国际知名藻类学家樊恭炬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领衔创办。2003年创办生态学本科专业并成立生态学系,韩博平教授担任首任系主任。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1983年获批水生生物学硕士点,1998年获批水生生物学博士点,先后建成广东省重点学科、国务院侨办重点学科,并于2002年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通过验收再次确认为国家重点学科,是我国高等学校中第一个水生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2003年获批生态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2年获批广东省生态学科优势重点学科,同年设立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人才培养与师资队伍:生态学系于2004年招收第一届生态学本科生,2010年获批建设广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成了涵盖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是我国水生生物学、水域生态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也是我国生态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有教职员50多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4人,博士生导师16人,硕士生导师36人。师资队伍中有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国家级人才、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等多人。已培养博士研究生150 人,硕士研究生724人,目前在读研究生162人,60余名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本科生121

        研究特色与平台:学科点坚持以热带-亚热带水域生态学与污染生态学为特色,涵盖河流湿地、湖泊水库、河口与近海及农田土壤等生态系统类型,围绕国家及地方在生态环境保护和水生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重大需求开展教学、科研与平台建设。2007年建立广东高校水体富营养化与赤潮防治重点实验室2009年建立热带-亚热带水生态工程教育部工程中心2010年与广东省水利厅联合建立广东省水库蓝藻水华防治中心2012年签订了暨南大学-丹麦奥尔胡斯大学校际合作谅解备忘,推动中丹联合实验室的建设;2014年成为中国生态学学会淡水生态学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2015年成立广东省水利学会水库蓝藻水华防治技术服务站2016年获批建立广东省水库蓝藻水华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环境污染控制与修复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承办的刊物《生态科学》也为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支撑!

        国际交流与合作:生态学系汇聚了一批知名专家学者和优秀青年教师队伍活跃在我国和国际水生生物学与生态学领域。多人担任学术兼职,包括国际湖沼学会理事、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中国鱼类学会理、中国动物学会理事、中国生态学学会淡水生态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循环与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生态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广东省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生态学会水域生态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Hydrobiologia》、《Limnology》、《Inland Waters》、《Frontier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等国际(SCI)期刊主编、副主编和《Freshwater Biology》、《Aquatic Ecology》、《Water》等编委、《生态科学》主编、《湖泊科学》副主编,《生态学报》、《水生生物学学报》《热带亚热带植物学报》、《生态毒理学报》、《海洋环境科学》等编委;同国内外同行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聘请美国科学院院士Gene Likens 担任名誉教授,指导学科发展;聘请美国流域环保署古滨河高级研究员、丹麦奥胡斯大学Erik Jeppesen 教授等担任博士研究生合作导师;聘任国际知名生态学家、德国莱布尼兹淡水生态与内陆渔业研究所所长Luc DeMeester 担任客座教授;外藉教师比利时根特大学教授、俄罗斯科学院院士Henri Dumont 在学科点全职开展工作; 2017年与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签订“3+1”协议,开展生态学专业本科生联合培养;2018年与爱尔兰科克大学签订“3+1+1”协议,联合培养生态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9 与捷克布拉格生命科学大学共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愿景:“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生态学系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围绕国家在生态环境保护和水生资源开发利用的时代需求,助力大湾区生态环境建设等,砥砺前行!

 

 

 
Copyright © 2007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邮编:510632 粤ICP备05008894
制作维护:信息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