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教师参加第五届高等学校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

                     

1124-27日,第五届高等学校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广州燕岭大厦召开。这次研讨会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华南农业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大会新时代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为主,共设置六个议题:生态学本科专业与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生态学一流课程与立体化教学资源建设、生态学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生态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与三全育人的实践探索、生态学专业师资团队与人才培养质量监管评价体系建设、生态学专业实践教学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旨在分享和探讨新时代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新理论、新路径、新模式、新方法、新进展和新成果。来自全国40多家单位的160位生态学教育工作者参加了大会,我系作为大会组委会成员参与了此次会议的组织。生态学本科专业负责人韩博平教授、系主任张修峰教授、系总支书记许德麟副研究员、系副主任向垒副研究员及韦桂峰副教授、付耀武副教授等参加了这次交流。

 韩博平教授应邀做大会特邀报告——面向淡水生态学的本科创新型人才培养理念与实践。在报告中,韩博平教授介绍了我系的办学定位与特色、教材建设、国际化办法和大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内容,引起了参会代表的热烈讨论,特别是关于导师制方面的措施与参会代表展开了深入探讨。许德麟副研究员、付耀武副教授还参加了第二分会场人才培养模式与实践教学改革的交流并作口头报告多维度创新教学模式在微观生态实践教学中的探索与应用”“ 数字化教学资源在生物资源与利用课程中的应用,韦桂峰副教授在生态学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第一分会场作《植物学》课程思政教学探索与实践口头报告,分别介绍了我系各团队在课程建设中做出的创新实践工作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

韩博平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

许德麟副研究员做口头报告

韦桂峰副教授做口头报告

付耀武副研究员做口头报告

 本次大会是一次高质量的本科专业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交流活动,会议中关于如何完善培养方案、如何优化课程体系、如何培养创新人才、如何融入课程思政、如何实现教学创新改革、如何提高数字资源的应用等问题,是参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我系教师代表的分享与交流展示了我系在淡水生态学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探索和实践。同时,国内兄弟单位的成功经验和教改措施有助于我系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以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生态学人才培养的需求,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做出贡献。



          供稿| 付耀武

          初审| 韩博平

          终审| 张修峰



点击次数:14  更新时间2023-11-29  【打印此页】  【关闭
 
Copyright © 2007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邮编:510632 粤ICP备05008894
制作维护:信息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