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水库生态学团队自主研发的全自动生态红土除藻船正式下水

202331日,由暨南大学生态学系水库生态学团队主导研发的全自动生态红土除藻船在福建省东风水库正式下水,项目启动仪式由福建省环境保护设计院主办,水库生态学团队负责人韩博平教授、研发负责人彭亮副研究员、以及浦城县政府、南平市生态环境局等有关单位领导及专家出席了本次仪式。

1 启动仪式

生态红土除藻装备是暨南大学承担的“广东省科技厅应用型科技研发重大专项项目——广东省供水水库蓝藻水华应急处置装备与技术(编号2015B020235007)”取得的重要成果。该成果将改性红土船载化,实现了高效生态除藻,为水库水源地蓝藻水华控制与供水保障提供了技术和装备。东风水库位于浦城县城关西部,总库容2110立方米,是一座集防洪、发电、灌溉、生活供水、工业供水为一体的省级重点中型水库,2003826日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复,将东风水库水源地纳入水源保护区,作为浦城县城区主要饮用水水源。2012年经福建省水利厅批复,浦城县东风水库为浦城县水源地水资源保护试点建设项目。近年来,受流域内人类活动的影响,水库富营养化和蓝藻水华加剧。为保障东风水库饮用水水质安全,改善水库生态环境质量,有效预防和控制水华现象,福建省政府启动了浦城县东风水库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与水华防治项目。该项目实施富营养化综合治理,包括:从源头上削减营养盐输出、沿程增强营养盐的消纳和降减能力、沿湖库设置生态拦截、减少入湖库营养盐负荷、湖库内实施生态调控和修复工程、红土除藻、固磷沉淀、同时结合鱼类调控等方法,实现标本并治,配套遥感、水文和水环境综合监测,建立预警系统,达到系统治理湖库蓝藻水华的长效机制。其中,红土除藻、固磷沉淀引进采用了暨南大学水生生物研究中心研发的生态红土除藻船及相关技术。研发团队克服山区水库大型船载设备进场运输与组装的技术难题,通过多项技术改进与升级,研发建造了第一款拼装式除藻船,同时优化设计了红土送料、配制与均浆系统,实现了全自动无尘作业。全自动生态红土除藻船在东风水库正式下水,标志着广东省供水水库蓝藻水华应急处置装备与技术项目成果在广东省外得到推广与应用,并在实际应用中完成技术升级和发展。

现场相关单位的领导及专家参观了除藻船,详细了解了生态红土除藻原理以及除藻船工艺设计思路和运行方式。

2 生态红土控藻船合影

3 领导及专家参观生态红土除藻船


              图文| 彭亮

              审核| 韩博平



点击次数:327  更新时间2023-03-23  【打印此页】  【关闭
 
Copyright © 2007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邮编:510632 粤ICP备05008894
制作维护:信息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