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亚热带水生态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组织召开2022年度技术委员会年会


1125日,热带亚热带水生态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22年度技术委员会会议在暨南大学隆重召开,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技术委员会主任杨志峰院士、副主任赵进东院士、任洪强院士等委员16人出席了本次年会,暨南大学副校长洪岸教授线上出席并致辞,科学技术研究处处长高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莫测辉、副院长马栋(线上)及工程中心全体骨干成员到会。工程中心副主任、生态学系主任张修峰教授主持开幕式。

 洪岸副校长对各位参会委员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洪岸副校长介绍,近年来,热带亚热带水生态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发展迅速、成效显著,中心面向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已形成鲜明的水域生态特色,在我国水域生态学教学、科研与生态修复领域具有重要影响,为大湾区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2019-2021软科发布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暨南大学生态学科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八,2022年升至第七位,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工程中心对我校生态学科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本次年会,技术委员会优化结构组成,吸收了更多青年学者与企业代表。暨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处处长高昊向新增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任洪强院士、新增委员广东工业大学张远教授、暨南大学李慧教授、暨南大学刘娜教授,以及新增企业代表委员中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刘建林总监、南京中科水治理股份有限公司刘平平总工、广州和源生态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尹和桂总经理颁发了聘书。

 技术委员会主任杨志峰院士主持技术委员会会议,工程中心主任杨扬教授向技术委员会汇报了工程中心近三年(2020-2022)的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近三年工程中心承担的重要项目与代表性成果、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开放与运行管理、未来发展战略和建设思路等。技术委员会一致肯定了工程中心新阶段取得的出色成果和显著进步,认为工程中心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需求与前沿技术发展紧密结合,在支持国家双碳目标达成与水污染防治向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要素系统治理统筹转变等方面做出了显著贡献,发挥了工程中心在实践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政策、促进区域发展和服务社会的引领作用。

与会委员以及工程中心名誉主任谭凤仪教授等就工程中心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工程中心充分发挥粤港台三地共建的区域联合优势,探索创新的共建机制;抓住大湾区发展机遇与前沿,突出热带亚热带水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与应用特色,打造区域学术中心;持续坚持生态环境理论知识建设,倾听企业声音、为企业工程应用提供理论基础支撑;加强校企联合、成果孵化与转化,建立技术产业链,打造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工程技术成果;聚焦区域流域生态应用,发挥高校教育特色,培养高水平生态工程技术人才;积极争取依托单位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加强后生力量培养;进一步规范中心开放运行管理,撬动企业资金联合开办开放基金课题,重点解决社会痛点。

 洪岸副校长全程参加了技术委员会的讨论,认真听取了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书记莫测辉做会议总结,并向出席年会的全体委员致以诚挚感谢。

 本次年会凝聚了来自高等院校、中科院、生态环保部、生态环保企业等单位声音,指明了工程中心高质量发展方向,对于工程中心迎接教育部第二个五年工作评估(2019-2023)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图文| 戴玉女

审核| 杨 扬 张修峰




点击次数:105  更新时间2022-11-28  【打印此页】  【关闭
 
Copyright © 2007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邮编:510632 粤ICP备05008894
制作维护:信息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