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流域水生态监测与评价高级研修班开班

  

2022年流域水生态监测与评价高级研修班118日上午正式开幕。本次高级研修班由生态环境部行政体制与人事司主办、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承办、暨南大学协办生态学科韩博平教授、刘正文教授、肖林高级实验师等应邀担任授课教师。

本次高级研修班是国家人社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唯一支持的生态环境培训重点项目,以“流域水生态监测与评价”为主题。研修班学员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监测处、各流域(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监测处、各省级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流域监测机构的主要技术负责人。开班仪式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首席科学家王业耀主持,生态环境部监测司嵇晓燕处长、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刘廷良副站长、暨南大学副校长洪岸教授(线上)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洪岸副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特别强调了暨南大学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期间的讲话精神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洪岸副校长还介绍了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态学学科发展对生态监测与评估工作的支撑情况。她指出:我校生态学科依托水生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而建,在水生生物多样性的分类、基础调查与生物监测等方面有长期的积累,对我国不少水生生物监测方法的建立做出了重要贡献。我校生态学科面向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已形成了鲜明的“水域生态”特色,在国际及国内水域生态学具有重要影响,并在保障香港和澳门的供水安全以及港珠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最后洪岸副校长感谢生态环境部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对我校学科建设的大力支持,鼓励生态学科团队全力协助做好本次培训班的相关工作,在专业上更好地服务全国水生态监测工作。

本次高级研修班原计划在暨南大学线下进行,因疫情于118-10日线上进行。本次研修工作受到全国生态监测与评估同行的高度关注,来自全国近300人参加了开班仪式。武汉大学夏军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分别做了“流域水生态安全与智慧监测管理:长江模拟器研发与应用”和“面向生态文明建设的水安全保障战略研究”的报告。  

此次研修班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对于深入探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高我国水生态监测与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点击次数:279  更新时间2022-11-09  【打印此页】  【关闭
 
Copyright © 2007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邮编:510632 粤ICP备05008894
制作维护:信息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