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为更好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态学系在学院党委的号召和带领下,组织教师于2023611日赴江西红色革命根据地井冈山及瑞金开展为期5天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江西研修班学习与实践。学院党委书记/生态学系教授莫测辉、系党总支书记许德麟、水域生态学师生联合支部书记胡韧、教工支部副书记何谦、宣传委员张永利、研究生一支部书记赵建刚、研究生二支部书记韦桂峰、本科生支部书记郭佳、副书记肖林以及系行政秘书刘宁宁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研修班的学习内容分为专题教学以及现场教学两部分。在专题教学环节,老师们认真聆听了《井冈山争与井冈山精神》、《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苏区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三场主题讲座。在现场教学部分,老师们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并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深切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意与追思;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旧址,学习井冈山革命的历史背景、革命过程以及苏区精神。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仔细学习观看碑文、雕像、文物、文献等资料,认真聆听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在共同回顾那段波澜壮阔、激荡人心的烽火岁月的同时,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爱国初心与壮志情怀,深刻感受精神和信仰的力量,感悟伟大的井冈山精神。


不忘历史,砥砺前行!通过本次学习,老师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和一名新时代人民教师,应该坚定信念,继承革命英雄遗志,秉持初心本色,忠诚于教育事业,以最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本职工作,为党和国家培养高质量生态学专业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拼搏奋斗!


——— 学习感言 ———


                  许德麟 生态学系党总支书记

      在历时五天的江西红色革命根据地学习过程中,我一次又一次地被一段段荡气回肠的历史回忆所震撼,被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所感动!星星之火,点亮初心!处在美好时代的我们应倍加珍惜今天的和平与机遇,传承先烈遗志,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勇敢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坚定信念,敢闯新路,勇于胜利,让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在教书育人的工作岗位上放射出最耀眼的光芒!

      何谦 教工支部副书记

      为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我积极报名参加了暨南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江西研修班,接受了井冈山精神的洗礼。期间不论是专题教学的系统性,还是现场微党课的生动性,以及体验式教学的感同性,都让我切实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更加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伟大意义,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工作方向。

      赵建刚 研究生一支部书记

      井冈山精神是带有原创意义的民族精神之一,她与红船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等等一脉相承,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力量。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首义和精髓,也是我此次参加井冈山培训学习收获最大的地方。当下,我们正在进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伟业,作为一名拥有20多年党龄的中生代党员,很荣幸能参与到这一伟大进程当中。吾辈当自强,坚信我们国家的未来一定会有更大更好的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会到来!

       韦桂峰 研究生二支部书记

       在中国近代革命历史中,井冈山、瑞金作为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后最早建立起来的农村革命根据地,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地位。一直以来,我对红军长征、抗日战争和国共内战等历史都比较熟悉,但对井冈山和瑞金苏区的土地革命斗争相对了解不是很多。这次江西井冈山、瑞金的红色之旅,通过实地考察、参观讲解、现场教学、听取报告等方式把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生动地展现在我们面前,九十多年前在江西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故事,令我对“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和“共和国的摇篮”——瑞金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郭佳 本科支部书记

        此次江西之行,我有幸来到充满红色回忆的革命圣地,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革命博物馆、踏寻革命红色足迹、聆听革命微党课。通过专题教学和现场教学,书本上的历史变得鲜活而有生命,我经常被一个个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感动得热泪盈眶。最好的缅怀是传承,赓续英烈精神,汲取奋进力量。通过此次学习,我将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努力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肖林 本科支部副书记

        暨南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江西研修班让我有了现场学习井冈山、苏区精神的机会,结合当前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我深切的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二十大精神跟井冈山、苏区精神一脉相承而又具有新时代的特色,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国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


                                                  

                                                  图文| 韦桂峰、肖林

                                                     审核| 许德麟



点击次数:196  更新时间2023-06-26  【打印此页】  【关闭
 
Copyright © 2007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邮编:510632 粤ICP备05008894
制作维护:信息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