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调却不枯燥的实验室时光

(2017级 生态学本科 何天威

  

心中的九月,总是感觉有点美,美在心有所属,有许许多多数不尽的开心事。

九月,风儿带走了云儿,也带走了阳光的燥热。九月,是我大二的开始,也是我满怀憧憬撬开通往实验室大门的起点,仿佛所有的一切都发生在了九月。

依稀记得那是九月一号的晚上,我与班上一个伙伴成功的一起进入了实验室,我与实验室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九月,实验室召开了本学期的第一次小组会议,第一次进实验室与老师和研究生学长们见面心情莫名的复杂,我有些许莫名的紧张和不安,害怕给人的第一印象不好,大脑过度紧张的结果,让我几乎没记下多少老师讲的内容,只是模模糊糊还记得老师和师兄师姐们所做研究的方向都是些啥。随着之后参与次数的增加,我慢慢放开了心,不再怀着不安的情绪去开小组会议,也能慢慢得听明白一些学长们汇报时的讲的那些研究内容,有几次组会开的有点久了,老师怕我们饿着,还给我们准备些吃的东西,巧克力很香甜,心里觉得很温暖。

十一月,挂着农历九月的尾巴假装成九月。一个多月里,有空的时候我就会去实验室坐坐,看看老师给的一些文献资料,有时候给师兄师姐们帮点儿忙,顺便学习下实验技能,仪器的使用、培养基的配置、藻种的接种等等。

熟悉了实验室,也熟悉了实验室的人,然后,我开始了我的为期十五天的第一次实验。养藻是个需要耐心和等待的过程,取样、测pH、抽滤、烘干、测量生物量,十五天里,每天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重复着同样的实验步骤,虽是平凡单调,我却从来不觉得枯燥无味。看着藻一天天的成长,反应器的玻璃管折射出的光线里透着莹绿,我常常满怀欣喜、喜上眉梢,心中一种名叫满足的东西开始滋生,我不禁想起了小时候母亲看着田里庄稼时的神情,我似乎突然有点明白了这种朴素的感觉。

世界很美,实验室也一样,只是需要发现美的眼睛。有时候我会在抽滤等待的空档用藻液作画、或者在接种的时候悄悄地在平板上画上个若干天后就能神奇现身的图案,你还别说,有时候有些画还真有那么点儿意思。实验室的时光总是悄悄地从指间溜走,溜走的时光里满怀欣喜。

 

 
Copyright © 2007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邮编:510632 粤ICP备05008894
制作维护:信息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