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德涌——都市中心的溪流

( 2021生态学专业  荆钰涵 )  

  

广州江河密布、湖泊众多、水网纵横,占尽江河湖海之利。随着广东绿道工程规划的实施,城市里曾经因人类活动变得肮脏恶臭的河涌在被治理后重焕新颜,身边的河湖又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之景。猎德涌,是天河区仅有的一条流经珠江新城中央商务区的河涌,虽然只是广东万里碧道工程中的“小不点”,但却是城市治水的样板。

2022327日下午,我的导师韩博平老师带着大一的我们:潘文颖、沈牧琦和我,还有博士生师姐谭琳,硕士生师姐李佳旭、喻丽,本科生师兄姜旭吉,一行八人前往猎德涌。猎德涌上游穿梭于颇有年代的居民楼中,中游流淌在热闹繁华的商业区,下游荡漾在高楼林立的中央新城。这次,我们一行人从上游的金田社区段开始一路向下游行进,开始了猎德涌游学之旅。

猎德涌出入华工的西湖,是一段暗涌,出金田社区后成为明涌,金田社区河段属上游,河道狭窄,两岸相距六、七米,水质清澈,罗非鱼随处可见,堆叠曲折的人工抛石滩,颇有野趣。岸边一排老者,悠闲垂钓,探头看去,大家身旁的桶里,均收获颇丰。老者身后,沿街是整整一面石壁,镌刻着广东万里碧道建设的规划、成就与目标愿景。老师便以此作为今天游学的开篇,围绕石壁上的内容向大家仔细讲解了一番。我们逐渐了解到,广东万里碧道是以水为纽带,以江河湖库及河口岸边带为载体,统筹生态、安全、文化、景观和休闲功能建立的复合型廊道。通过优化廊道的生态、生活、生产空间格局,形成碧水畅流、江河安澜的安全行洪通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自然生态廊道,留住乡愁、共享健康的文化休闲漫道,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活力滨水经济(三道一带)。也了解到广东万里碧道工程以“碧一江春水、道两岸风华”“一湾三片、十廊串珠”为建设目标的宏大和美好。石壁的最后,刻下了古代圣贤因河流而产生的思索“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猎德涌在车水马龙的城市中穿行,沿金田社区段南行,便进入龙口西河段。这部分河段经过精心设计,河床上的抛石再次造就了溪流特有的激流,石梯下的平台为居民提供了亲水的场所。只见三五成群的家长和孩子,钓鱼戏水,在此感受闹市里难得“自然风光”,他们在不知不觉地接受河流生态系统提供的服务。他们身后斑驳的石墙上,篆刻的是先祖们临水而居的时光,一如眼前的人们,开心而惬意

顺流而下,龙口西河段逐渐开阔,我们倚栏俯瞰,红头红尾的罗非鱼在稍显混浊的水中仍是怡然自得,河道底两边的植物带相较上游窄了许多,但水中不时有一块块小小的绿洲出现,植物上的灰土是污水倾泻而过的痕迹。河道两壁我们还看到不少雨水口与被封闭的污水溢水口标牌,但我的鼻子还是察觉到似有若无的异味,趴在栏杆上仔细寻望,只见在桥洞的阴影下对岸墙下与水面齐平的位置突兀的涌出丝丝浊流,汇入本还算清澈的河涌中,原来是这里渗漏出来的污水。污水与河水融为一体,向看不见尽头的远方流去,我的心头蓦地一沉!

刚过了海欣街,“快看!是白鹭!”不知是谁发出一声惊呼,我应看去,一只白鹭扇动翅膀翩然落在宽阔的水面上,不知不觉间,河面已足有三十米宽,但水质也混浊了不少。而这白鹭,就在这片属于它的水面上恣意舞动着。不过须臾,我们又遇见三只白鹭,倒是有了些“沙鸥翔集”的意味。这时天却阴了起来,蒙蒙细雨悄然飘下,配合着商业区河岸或复建或修复的古祠建筑,恍惚让人生出几分“烟雨若江南”之感。

我们一路走到天德广场,这也是猎德村改造的标志,广州塔高高地耸立在我们眼前。猎德村始建于北宋元丰三年,是一座距今将近千年的古村落,而猎德涌,就从这古村中间静静流过。据说每年的端午,猎德涌会有赛龙舟,热闹得很,老广州的民风文化在城市中心因为这条河涌一直留存并延续着。到了这里,我们与猎德涌的约会算是告一段落。我们沿着河涌折返进入珠江公园休息整顿,围坐在高大的榕树下,老师给我们每人要了一杯热豆浆,在这个倒春寒的午后颇感温暖。

猎德涌是广州河涌治理的样版。治理后的猎德涌上游水位保持在0.30.5米间,下游水位保持在0.51.0米间。猎德涌降水位运行前,合流口和污水溢流口“隐身”于水位以下。降低水位后,排口暴露,带来的最显著的好处就是减少了倒灌及溢流的风险。另一方面,河涌水位变低后,河水透明度提高,阳光直接透射至涌底,促进了水生植物的生长,有利于水生态环境和河底生态系统的恢复。而这也间接解决了另一个影响河涌水质的大问题——河底淤泥。低水位运行让涌底淤泥直面阳光,透光覆氧,淤泥中的黑臭污染物被逐步氧化得以修复。“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治理思路,体现了广州水务工程师务实求真的探索精神。但经一路观察,我们也发现,猎德涌自上而下河道逐渐变得宽阔,上游河道尚有蜿蜒的形态,中游、下游则相对笔直。从生态学角度,裁弯取直的河道设计有利于泄洪,但却改变了河道的形态与水文,降低了生物多样性,也影响了生物多样性的自然维持。

身处城市中央的河流的最直接的价值就是为人类提供服务,老师如是说。人对水抱有天生的好感,毗水邻涌的楼盘要贵出许多。猎德涌这样一条只算得上溪流规模的河涌,存在于广州这个一线城市中央,所具的生态价值真的是难以估量。但这一切的一切的前提,是这样一条河水是清的、透的,是能够涤荡城市和我们心中的浮躁与喧嚣的。这是河流生态健康值得人们重视的原因,也是城市水生态建设意义之所在。

我回想一路景致,上游河水清澈,水中游鱼成群,偏生我们却没遇见白鹭,甚至连白鹭的生活痕迹都末能见到;而在水质混浊,还能闻到些微水的腥臭气的中下游却遇见了翩然起舞的白鹭。老师闻言,一语道破天机:上游虽然河水清澈,但河道太窄,两岸高大的榕树遮敝,又紧邻居民楼,如何能让那象征自由的精灵肆意飞翔?我了然,却又不住联想,白鹭这番在生存空间与生存环境间的取舍,又何尝不像人类在自然与科技间的取舍平衡呢?社会的进步是必然的,社会的发展总是不知不觉地挤压和破坏自然环境。但大自然又是神奇的,有着顽强的自我修复的能力,似乎只要不是过分的破坏,大自然总会在时光中不紧不慢的抚平人类带来的伤痕。良好的生态环境能够极大地促进城市的持续发展。治理后的猎德涌,正渐渐展露出它的美丽和价值,吸引着城市中心的高端企业、公司和人才,这应当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吧。

雨点大起来了,我们起身返校。雨滴落在河面上,泛起阵阵涟漪,也泛在我们心里。今天河涌之旅,我们对生态专业又有了新的认识,让生态环境更美好,我们也多了不少感悟。

猎德涌是广东城市治水的样板,但河流生态质量的好转还有很长的路,在今后的四年,愿我们努力学习生态原理,掌握生态工程技术,成为绿水青山的守护人。  

  

  

  

  

 

 
Copyright © 2007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邮编:510632 粤ICP备05008894
制作维护:信息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