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老师一起走过车陂涌

                                        (2021级 生态学 沈牧琦) 

  

  

作为一名生态学专业的大一新生,我对专业道路虽有热情但知识经验无几,在本科生导师制的鼓励下我选择了韩博平教授作为我的导师,希望能早早接触专业,进一步学习,并了解生态建设。导师如何带我修行呢?机会很快就来了。

2021124日午后,天朗气清,韩老师带着我和钰涵——另一位也自荐其门下的同学,从岑村段一路往华南植物园方向,沿车陂涌一路向北,开启了一段河涌之约,与车陂涌来了一场关于溪流生态健康恢复的交谈。

    出发前,我做了点功课,根据网上搜索得到的数据:截至2020年,广州黑臭水体数量居全国第二,河涌昔日健康状况令人咋舌。为此,广州人不断努力治理,其中,车陂涌便是一个脱去脏衣,着上干净新装的成功案例。此次,我们就是要来车陂涌亲眼看看,实际了解生态恢复中的河涌。

河道边树立的河长制标识牌很醒目,上面简要概括了车陂涌河流的情况,一路可见的公示牌上留有监督单位和电话,顺着这些指引,我们开始了这次河道旅程!初见车陂涌,但见河岸毛竹茂盛、结伴固土,河岸远近,植物繁茂、种类多样,一派郁郁青青。如此岸芷汀兰,水流清澈,黑臭无踪。如此,河涌治理已然完全成功了吗?一路走去,老师让我们仔细看。

显然生态治理不可能如此简单,修复后的车陂涌确实重现靓色,但也能发现尚有些潜藏在美景之下的遗憾:有时水清是假象,其清是因水在流动,在水流平缓段方显浑浊本色;有些河段仍有不时冒出的微弱臭味偷袭我们的鼻子,说明彻底截污也还是个问题;部分河道两岸的植物有明显人为砍割的痕迹(或是因美化或是因方便行走的目的,但突然出现在河道上,总让人总觉得有些突兀)。河道其中一段甚至还出现了人工瀑布,着实让我们有点儿震惊。瀑布吸引了许多钓鱼和观景的人们,也令我们驻足。我和钰涵走上小桥,俯视滔滔水流飞溅,亲身感受这人工的水景的壮丽。但听老师说,为了形成水流落差景观,建造者将河段上游的石头移走,其实改变了河涌的自然形态,在岸边铺设水管,通过循环抽水维持瀑布景观,其实也很耗能之后,这个美景在我心中不复原有的秀色,甚至觉得这景观成了河流的一截伤痕,砍割河岸植被、清除溪流自然飘石、耗能造景,这些多少都损坏了河流自然的状态,人工景观虽好,还须慎造,维持河流自然生态更有价值。

 可是,望着这飞瀑,我也不禁思考:进行生态修复的过程中,要如何平衡对自然的保护和对人们的精神享受的保障?就像这个瀑布,许多仅以美观为目标的人工造景不可避免地会改变河道本来的状态,但是这次与瀑布的短暂邂逅,又让我真实感受到了这些人工景观给人们带来的愉悦,是否能采取更积极的措施,来避免对河流自然生态的干扰呢?据我们一路的体会,每当见到河涌上有飞鸟展翼,植被郁郁葱葱,内心的喜悦激动不亚于见到任何一个人工景观,或许,当我了解了更多、懂得更多,便可以找到一些更合适的办法来贴近自然,我也坚信,如果真的能够让河涌生态恢复到良好,在此建立一条生态小道,能够带给人们的美好体验更胜于人工景观。

一路上,当我们学着以生态人的目光观察车陂涌,映入眼内的除了景色之外,又添加了许多新内容。老师说,河涌生态修复程度可以通过水底植物数量和种类进行初步判断,我们便在这一路上仔细观察了河底,初见水底满满黄沙,到后来发现藻类带来绿意,我们喜悦地以此推测水质趋向好转,只可惜没看到大型沉水植物,看来生态恢复路漫漫,河涌康复还需继续加油。在对植物的观察体悟之外,我们还学习了如何从动物角度对河涌的生态状况进行评价。继续往北,河滩上渐渐出现了除人以外的动物足迹,先是孤零零一爪印,到之后更是出现了较大面积的不同种动物的脚印,再到靠近华农社区的河段,我们已经可以看见河床上的岩石有鸟类的粪便,逐渐接近自然动物世界的感觉让我们心生期待,从只见到鸟爪印,再听到鸟鸣声,愈发希望能更进一步,终于看见了——河中出现了一只飞鸟!它合翼隐匿沚中,我们举着手机不断等待着,以期捕捉它的身影,终于在它展翅起飞时抓拍到一道白羽,那种喜悦,只有亲眼见到了才能感受到,行人、清波、绿树、飞鸟,“人在画中游”便是如此吧!再从生物多样性方面观察河涌,河水中有鱼儿翻起涟漪,但若仔细看去,却发现几乎尽是罗非鱼,根据对岸边钓鱼者的询问,得知河涌里还有清道夫,这两种鱼都是外来种或入侵物种,河段里其他种类的鱼也较少,看来现在的车陂涌还缺少些“鱼民”。

谈到动物,一定不能绕过一种特别的动物——人类。作为自然的一部分,人类对溪流有着迷一般的热情,沿途见到最多的物种应该就是我们自己了,一路走来,在车陂涌沿岸遇到了上百个钓鱼的人,男女老少皆有,无论在清澈抑或是浑浊的河段都有他们的身影。我们踩着钓鱼人踩出的土路下坡真正走到水边,跟着老师与钓鱼者们交谈,了解到虽也有人钓鱼捞螺成果皆丰,但大部分人都所获无几,想来与河涌中物种单一也有很大关系。不过无论收获如何,都挡不住钓鱼者的热情,有一位甚至还高卷起裤腿,蹚水走到河中小滩垂纶,我们站在对岸笑问他钓鱼的战况如何,那场景就像古曲里渔樵的行歌互答重现于百年后的山水间,有些浪漫。河边天光水色,我们也心情舒畅,老师感慨人类对自然河流的亲近与生俱来,已写入基因中,看着溪流和两岸的植被,不能忘记自己也来自山川。行程接近尾声,不经意间,我们顺着河流走进了农科院和华南农大的田地,见到了菜畦,躬耕的人们,连路边上也能开出窄窄一陇,不禁想起网上戏言:中国人最大的种族天赋就是种菜,即使遨游太空想的也还是月球能不能种菜呀,眼前这一派所见看来确实如此。耕作便离不开水,我们的生活和水关系如此紧密,更让我意识到河流的保护与被污染的河流治理修复至关重要。

一路走来,我们也在观察中发现了规律,越往北段走,河涌生态状况越好,如此喜人的变化,背后可能的原因是什么呢?根据地图上的标识,河涌往北,先后经过华南植物园、火炉山森林公园,在它北方,还有庞大的天鹿湖森林公园,这些河涌的好邻居,不断为河涌的恢复出力;此外,北段的人类建筑与活动也不同于河涌南段的,少了些高楼大厦,多了些农田果园,由此在心里形成了一点想法:自然的草木山川互相联系,车陂涌的修复可以借助它旁边的森林系统,那么其他生态恢复是不是也可以通过其自然地理优势来辅助?

同以往的纸上谈兵不同,这次,在老师引领下亲眼见到了车陂涌的巨大改变,让我坚定了对生态恢复的信心,而人类活动对自然的影响之重,我也在这趟河涌之行中体会到了,更明白人们的参与对生态修复至关重要。换上新颜的车陂涌真实的地流淌在我眼前。无论曾经的它多么千疮百孔,现在,我站在它面前,感受到它在一步步恢复中展现出的静默而强大的生机,如此迷人,让人不自觉地想要帮它挣脱所有枷锁,而它也回应我们,是可以做到的!

  

这段午后河涌之旅,我们从见闻中感受其治理成效,点滴里观察其存在的问题,以步丈量中对广州河涌生态修复状况有了更实际的了解。最后我们在落日星幕下踏上返程,心满意足,结束了本次车陂涌中游档口段的探访。

车陂涌的变化虽已足以令人振奋,但是想要进一步更加彻底地修复,仍还有一段路要走,这次徒步探访之后,我又继续在网上搜索到更多的信息,得知了车陂涌有巡河护河活动,发动民间志愿者参与,并且也在微信公众号广州智慧河长中看到了公布的河湖信息和建议栏,看到了大家对河涌治理的努力和决心,这无形中让我对专业学习有了一种使命感,希望之后我能用所学为完善河涌修复出力。

  

注:车陂涌位于广州市天河区境内,是天河区内最长的一条河涌。起点为天河龙洞水库,向南汇入珠江前航道,干流长度约为18.4km。流域面积80平方公里。

  

  

 

 
Copyright © 2007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邮编:510632 粤ICP备05008894
制作维护:信息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