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半春
—— 记2016年春白云山出游
(2014级 生态学 李海燕)

      刚到广州的时候,依着粤剧中常常提及的地方,给自己列了好几个必游景点:上下九、昌盛街、还有白云山。想走一下老广州味道,还有爬一下那山。上下九和昌盛街倒是游过了几遍,却是迟迟没有去白云山,一是白云区距离番禺区实在远,再者是没找到恰当的时间。
这三月初,恰是万物蓬勃生长,再加上广州年初时居然难得的下起了雪,“瑞雪兆丰年”,今年的花儿、草儿、庄稼应该是长得好极的了。班主任提议我们来一次“踏青”,到白云山去,系里的雷老师听闻这个消息,更说:“三月份,白云山的桃花开得正好,要从西门过去,赏赏桃花。” 春日、赏花、踏青,心情一下子雀跃起来。
      到了约定的日子,班主任陪着我们一大班人,还有肖老师和系里的研究生学长,几乎是欢呼跳跃着出游啦。
      下车地点就定在白云山西门,我们到时,已有许多先到的游客,在广场上熙熙攘攘。这才想起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我们倒是赶上了普天出游同乐的日子。进得山门,才一仰头,一阵青葱已扑面而来,这便是实在的春天的感觉了。走进一条青绿的路,周围许多三三两两,四五结伴游山的人群,有一家子推着小宝宝出游,也有儿女陪着年迈的父母,还遇到穿着统一红色服装的大队伍跑过,口里喊着“加油”,想来是某个企业庆祝妇女节的团队奔跑活动。才走了几百米,远远地便看到几抹粉红,已有稀疏的几棵桃花树出现在眼前,引得初初入山的游客纷纷举起相机,我们也没有禁得住,一阵蜂拥,给桃花拍照去了。“白白红红相间开,三三五五踏青来,戏随胡蝶不知远,惊见行人笑却回”,说得便应是这番情境。
      刚进来的林子里间隔几米才有几棵桃花树,倒是没有赏得够。不经意间,一大片油菜花地又忽然而显,惊喜不少。黄黄嫩嫩,漫漫一片。《菜花》 ——清•乾隆 中写道: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 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 如今这片油菜花依旧黄萼裳裳绿叶稠,但已省却了用于民生的功用,专在山路上迎着,给我们这些爬山之人最明亮的欣喜。很多女孩流连到那花丛里去,自是要找人比花儿艳的感觉吧。
      继续爬,终是到了最多桃花的桃花涧。买着学生票跑了进去,循着心心念着的桃花去了。桃花涧的桃花品种多一些,更有白桃花,粉红桃花,红桃花。他人忙着自拍,我倒是给花儿拍得多,对着这些盛开的桃花,心里说不出来的喜爱。桃花涧中还有一幕石墙,刻着《桃花源记》,应景的很。选角度、对焦、调好光圈、按下快门,桃花或娇嫩、或灿烂、或含苞、或绽放的样子便收进小小的记忆卡,春天的美好便是如此了。
      赏完了花,便是长长的爬山道路。一路上说说笑笑,偶尔还遇见跑步锻炼的人儿,不经意间,已爬到了半山腰,却没有想象中的酸累。直爬到山顶去,下山时却觉得累了,喊着要搭电动游览车,无奈沿途却没有遇到发车点,咬着牙还是坚持着爬下山来了。
      花开半春,爬山正好。


 
Copyright © 2007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邮编:510632 粤ICP备05008894
制作维护:信息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