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级生态学毕业实习所感
( 2012级 生态学 詹小瑜)

实习日程:
2015年12月27日下午7点从暨南大学出发,并于当晚10点左右到达开平市,住宿;
2015年12月28日上午8点30分出发,前往大沙河水库,途径入库河流采样点,采样;
2015年12月28日上午10点左右到达水库,在会议室参加大沙河水库管理处举办的讲座,学习水库的历史背景与现实价值、水库的建筑结构与作用功能。乘船环绕水库,同时进行水库内样点的取样;经水口大坝,远看生态浮床,并由老师结合现场介绍生态浮床、生物膜等生态工程的原理以及应用方法;参观特质红土加工厂基地。随后午饭;
2015年12月28日午饭过后前往暨南大学大沙河野外实验站进行样品的水化检验,下午5点左右返回住宿地点;
2015年12月29日,早上8点出发前往大沙河野外试验站继续水化检验及浮游植物计数,当天下午1点启程返回学校,下午4点抵达,结束实习。
2015年12月30日,采样点检验数据的整理及分析,完成实习报告


      2015年是我在生态学专业学习的最后一年,作为四年学习结果的试金石,圣诞节过后的周末,我和全班同学们一起迎来了毕业实习。
      这次实习安排在大沙河水库。水库位于江门开平市西北部大沙、马岗、龙胜3镇交界处,因处大沙河上游,故名大沙河水库,是开平市最大的水库,担负着开平市城区和部分乡镇约38万人的供水任务。
      一下车,大家都迫不及待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迫不及待的给肺部来一次洗礼。“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我们期待着,这将是一次充满田园气息的美好之旅,为我们的大学生活书写完美的句号。
      沿途,我们探察了入库河流的水质情况。采样选在了四个生态状况具有差异性的地方,其中三个位于田野郊区,近岸两侧均有湿地。一处周边生长有草本植物;一处有罗非鱼出没,河中出现沙地,并生长着稀疏植被少量矮灌木,附近有禽畜养殖场;一处湿地面积比例很大,草本植被茂盛;还有一处选在了流经居民住宅区的沟渠。本多是田野的风景,走近了看,视野所及,却让想象中的田园趣味大打折扣。河水中,能看到随意丢弃的生活垃圾、半掩半埋的医疗废物、还有一些成袋丢弃的家禽尸体,这让我不寒而栗。这些水中被丢弃的家禽尸体强烈地冲击着我印象中来源于文学作品中关于醉人、美好乡村美景的描写,也强烈地冲击着我关于水的清澈与洁净之间必然联系的概念。水,尽管看上去清澈,但已不是我所想象的清清河水、潺潺流淌。实习已经结束了好几个月,这一幕却仍会浮现在脑海中,让我喟叹无知带来的后果。



多希望眼中的风景只有清清河水,没有丢弃在河中的垃圾

      科技的发达使人类生活得到“质”的飞跃,然而科技若不能为保障基本的生活所用,质的飞跃也无从谈起。爱护生态环境不应只是教育大学生的内容,而应当作为全民教育和倡导的风尚。否则,只有有觉悟和知识的一小部分人在下游永不停歇的“亡羊补牢”,力图遏止和改善,而上游却仍无知无觉、源源不断地形成污染,获得美好的生态环境将始终是一件没有希望的事情。
      这次实习,我看到有这么一群人在默默努力着,以愚公移山之志改变着现状。野外试验站内,小小的房间堆满了实验用品,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老师、水库工作人员、研究生师兄耐心地为我们介绍大沙河水库水质管理的措施。生态浮床、红土除藻剂等内容引起同学的热切提问,在这个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知识的可贵:当课本上的知识化为实际应用,产生的力量是巨大的,而这个转化的过程却是艰难而漫长的,仅仅根据实际情况选取合适种类的植物,再根据植物的生长反应调试不同比例的组合就要花费相当的功夫,这个过程,不仅需要实打实的专业知识,更多的是对美好的执着、对野外简陋条件与枯燥重复的忍耐,和在反复失败中的坚持。
      看着我的老师、学长和前辈,一群衣着简朴的生态环境捍卫者,值得被我们尊重。2015年的冬末,定格在这张合照上,我们,仍然稚嫩,我们的科研之路正要起步。



 
 

 
Copyright © 2007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邮编:510632 粤ICP备05008894
制作维护:信息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