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海的旅行

——记南沙天后宫春游

(2014级 生态学 李海燕)

       

 做为来自海那一方的孩子,听到班里要去天后宫春游,心底便涌出莫名的归属感和期待,期待着来自内陆的孩子、期待着见过高山和丛林却没有见过海的孩子,会像我们海边的人一样,爱上海。

 这次出游除了我们14级生态班,还有12级的师兄师姐、他们班的班主任彭老师、本科支部的书记苏老师。来了大学,和师兄师姐的旅行,是我们期待已久的,就像是找到亲戚一起出游一样,旅行有了更多的亲切与安全感。他们比我们高两届,本以为会看到一副副沉稳而成熟的模样,却未料遇见一班闹腾的师兄师姐。从他们在车上的嘻嘻玩笑开始,我们知道,这次天后宫之游必是欢声笑语一片。

 下车的时候,天空恰好蓝得很,有清爽的风,还有葱绿一山的树。越靠近,拂在脸上的风就越热烈了起来,是的,远远就听到海水细细咆哮的声音,就知道,海要到了。真真切切再见到海的时候,海水平静的翻涌着,沙滩上稀稀疏疏的有大人和小朋友在散步和玩水,我嗅到了家乡的味道,身边的同学却是迫不及待脱了鞋往海边靠。同学说,20岁之前要完成的事情之一 —— 遇见一次大海,我完成了!

 沙滩上的沙子细细的,夹杂着小小的贝壳,脱了鞋,走在上面,同学说有小小的硌脚,却莫名的欢喜。临近海水与沙的边界,女生们倒是不敢继续了,怯生生地怕那翻腾中的海水。我挽起裤脚,一脚踏进海水中,好生熟悉!是的,我回到了海的怀抱中了!见我如此痛快,我们班的女生也一个个地踏进了浪花,细细的沙随着浪钻进脚趾的缝隙,再悄然滑开去,不远处偶尔有海鸥展着修长的翅乘风滑翔。我们在海中,踏着一个个此起彼伏的小浪花,好不欢快。苏老师说,要给我们拍照,所以,那天下午,在天后宫的海边,我们几个女生,面朝大海,风吹的凌乱中,青春的背影定格。


     在海水中玩得痛快了,老师说我们要去真正的天后宫了,南沙天后宫-妈祖庙。虽说平时嘴里挂着烧香拜佛是迷信的行为,可是看到肃穆而恢宏的妈祖像时,我们每个人都不自觉的俯下身来,双手作揖拜了拜。放眼望去,片片绿的丛林中,山腰山顶处,都有着瓦红外墙的庙宇,同学说,我们一定要登到塔顶去。信念一有,便向着一级级陡峭的阶梯登去了。来到第一层庙宇时,见到里面的灯火烛台,还有神像,入门拜了拜,又蹬着陡峭的阶梯往上爬,途中见到很多像我们一样一级级往上爬的游人。登到第二层,往下看,已然有了居高临下一览海景的气势,不远处,师兄师姐在集体自拍,不亦乐乎。最后登顶,到达山的最高处、最后的庙宇时,顿时升腾起满腔的恢宏豪迈、俯视天下的心旷神怡之感,感慨天下美景……!

 此次出游,遇见了海,遇见了天后宫,遇见了嬉笑欢闹的学长。青春一直尚好,而我们期待更多旅行的自己,旅行的故事。


 

 
Copyright © 2007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邮编:510632 粤ICP备05008894
制作维护:信息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