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生化试验技能比赛
—— 陈宇华(2014级 生态学专业)

         6月,我参加了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试验技能大赛。最初参加比赛是带着冲动的劲,想增长一下见识。队伍的成员一直没有确定下来,直到初赛报名截止的那天,我和一位同班同学,加上一位高年级的师兄才组队完毕,下午才开始选题、写实验设计书。晚上十二点是提交报名材料的截止时间,而直到十一点多我们还在查找资料,调整设计书的格式,紧赶慢赶,终于在截止时间前把材料按要求上传了。
      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选择了制作草本植物香薰皂这一实用但制作起来不甚复杂的方案。自知准备得并不充分,心里想着只要能坚持下来完成比赛就好,没想到我们的方案居然进入了决赛。真是一个莫大的惊喜!初赛时因为没有时间仓促完成的设计方案,现在进入了决赛,我们一定要弥补当初的不足,争取在决赛做到最好!
         决赛的形式是现场实验,需要在决赛现场将我们的实验设计方案进行现场展示和操作,比赛不允许带任何资料进入实验室,实验结束后必须当场写出实验报告。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把实验过程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记得清清楚楚。为了在决赛时顺利地完成实验,班主任帮我们联系了校本部的有机化学实验室,我们抽出了所有空余的时间,利用平时没课以及周末,一遍遍地演练我们的实验方案。实际操作起来,才体会到,许多环节并不像在纸上写出文字那样容易。为让香皂具有独特的香味,按照我们的方案,要向香皂中添加鲜花精油,可提取精油时遇到困难,实验无法继续,大家十分焦虑。还好我们的指导老师,也就是我们的班主任,帮助我们找了许多提取精油的方法,并且帮我们逐一进行分析,看哪种方法成功的可能性比较大。我们还很幸运地遇到一个化学系的研究生师兄,他通过手感、香味、使用效果等来帮助我们分析、比较自己制作的香皂和市面上出售的香皂到底有哪些异同,并且指导我们在实验操作上应该注意些什么。只是实验室里的蚊子让人心里发毛。第一次去做实验的时候穿了短裤,不一会儿就看见几十只蚊子叮在腿上,打都打不走,那时候边做实验队友们边开玩笑,实验室的蚊子不知道有没有毒?
         实际操练过多次以后,心里逐渐感觉比较有把握了。决赛在华南农业大学的生命科学学院举行,比赛那天,我和队友静下心来,按照平时练习的步骤,顺利完成了实验,华农的工作人员非常负责地帮助我们解决实验器材上的问题,非常感谢他们。
        这次比赛最后我们并没有拿到奖项,但是从有了参加比赛的念头到安排时间去校本部做实验演练,再到参加决赛,我们有了一次参加比赛的完整经历,虽然准备得实在有些匆忙,却是真真切切地参与到比赛中去了,心里也没留什么遗憾。参加了这次比赛,我们看到自己更多的可能性,也相信自己今后会做得更好。

 
                           我们的作品                                                           参赛小队

      




 
Copyright © 2007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邮编:510632 粤ICP备05008894
制作维护:信息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