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生态学科组

       学科组负责人:韩博平 教授        

      水库是通过筑坝形成的半人工半自然水体,其生态系统性质介于河流和湖泊之间。水库水动力学过程受发电、防洪和灌溉等用水方式的调节,加上特殊的库盆形态,使得水动力学成为水库生态系统变化的主要驱动力。目前世界各地水库普遍存在富营养化和水质退化问题,迫切需要面向水质管理的理论与应用技术。我国更是一个水库超级大国,发展水库水质改善和生态恢复的生态技术是我国重要的国家需求。广东省是我国水库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水库供水在区域经济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对香港和澳门的安全供水关系到两个特别行政区的稳定与繁荣。
      暨南大学水库学科组建立于1998年,是国际上长期系统开展水库生态学研究的重要科研团队,在韩博平教授的带领下,学科组以热带亚热带地区水库为对象,开展基础生态学和面向水质改善的生态系统管理技术研究,建立了我国热带亚热带地区水库生态系统调控和管理的理论与方法,在我国华南地区水库生态保护和水质管理中发挥了关键的技术指导作用。学科组热心推动心我国水库生态学事业的发展,多次组织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中国水库生态学与管理的学术研讨,受水利部委托主编《中国水生态学与水质管理研究》,积极推动我国水库生态学的理论发展和应用研究的水平提高。



主要研究内容:
1) 浮游生物多样性与维持机制
2) 浮游生物群落生态学
3) 水库生态系统调控机制与水质管理方法
4) 水库蓝藻水华发生机制与防治技术




 
Copyright © 2007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邮编:510632 粤ICP备05008894
制作维护:信息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