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恢复学科组

      学科组负责人:刘正文 研究员

      学科组以浅水湖泊、城市湖泊等为研究对象,主要开展热带浅水富营养化湖泊修复机理与技术的研究。2003年6月至今,持续在惠州西湖实施湖泊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实施面积达13万平方公里,并建立了1.1万平方米的示范区。成功重建湖泊清水态,修复区水质得到显著改善,效果稳定,治理效果受到惠州市政府和当地群众的高度赞赏。惠州市西湖生态系统修复是目前广东省内唯一开展的生态修复工程,也是我国进行生态修复并取得成功的唯一范例,成为了我国城市湖泊治理的成功典范。丰富和发展了我国对南亚热带城市浅水湖泊的研究,推动了我国的城市湖泊富营养化治理。奥地利、丹麦、比利时、美国、意大利等国际同领域知名学者和团队多次赴惠州西湖考察和交流,充分肯定和赞赏了学科点在惠州西湖开展的生态修复工作,并认为该项目是他们在国际上见到的一个较为成功的湖泊生态修复工程,在国际上极具科学研究价值和实践价值。同时,学科组关于浮游植物、浮游动物、氮、磷等要素对水生植被修复的响应与机理,形成了热带城市湖泊生态系统恢复理论与技术体系的创新成果,该研究被列为中国—丹麦两国政府双边合作的内容之一。


     
近五年,学科组连续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云南省政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抚仙湖浮游甲壳动物的碳源及其演变”、国家基金面上项目“滇池微囊藻碎屑对浮游枝角类食物的贡献与碳流途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草型/藻型湖泊底栖细菌群落结构及其对碳源利用的比较研究”、“底栖藻类对浅水湖泊沉积物/水层磷循环的调节过程及机理:基于放射性同位素示踪研究”、“抚仙湖溶解无机磷酸盐氧同位素对磷来源与循环的指示”等一批国家级基础研究项目,主要开展湖泊浮游动物碳源历史演变以及湖泊生态系统食物网与营养循环的的研究。

 
Copyright © 2007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邮编:510632 粤ICP备05008894
制作维护:信息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