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崔淼、许德麟老师再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


日前,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2022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获奖项目的通报》,根据《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励试行办法》《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励试行办法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经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评审委员会审定,由广东立景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牵头,暨南大学、阳江市阳东区众富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和阳西县恒生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单位合作完成的项目“对虾新型纳米中草药养殖技术应用与推广”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三等奖,其中暨南大学为成果第二完成单位,我系崔淼副教授、许德麟副教授排名第二和第三位,这也是继2021年获得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三等奖后我系教师再次获得此项荣誉。

获奖成果通过采用纳米破壁中草药技术,得到粒径小于1000 nm的天然植物原料交制备其复方制剂投喂对虾,养殖效果比没有使用纳米破壁技术加工的同类产品提高3-5倍,中草药用量减少三分之二以上,同时也响应了国家减量提质增效的号召,达到了既起到动物保健作用,又有助于实现水产品质量安全、节约成本的目的。项目成果在阳江市对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及佛山市、台山市、珠海市、阳江市等多家对虾养殖企业进行了应用、示范与推广,并进行了多次纳米破壁中草药技术绿色生态养殖技术培训。

获奖成果累计推广面积达3.86万亩,直接或间接带动3450户养殖户增收致富,户均增收7580元。成果推广期间,累计举办培训班35次,共培训2990人次;举办现场技术观摩15次,成果展示会5次,现场示范会5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册。

近年来,我系教师积极开展并主动参与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工作,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百千万工程”重点部署,促进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


          供稿| 崔淼

          审核| 张修峰




点击次数:10  更新时间2024-02-23  【打印此页】  【关闭
 
Copyright © 2007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邮编:510632 粤ICP备05008894
制作维护:信息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