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湖沼学家Erik Jeppesen教授到访暨南大学生态学系

                     

             930至106日,国际著名湖沼学家、丹麦奥胡斯大学(Aarhus UniversityErik Jeppesen教授应邀在我系开展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来访期间, Jeppesen教授作两场学术报告,学科骨干、青年教师及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交流。

            在第一次报告中, Jeppesen教授以“Lakes RestorationPresent State and The Future: Mitigation of eutrophication(湖泊恢复——现在与未来:富营养化的缓解)”为题,从欧洲在水体生态系统外源污染负荷削减说起,详细介绍了当前水体生态修复的主要措施与效果,深入探讨了外源负荷、内源释放与淡水生态系统之间的关系。通过对比欧洲与我国的湖泊修复,阐述了温带地区与热带、亚热带地区的湖泊特点,指出了南方水体多种措施综合利用的生态修复思路,并对学科点刘正文教授牵头的湖泊修复团队在惠州西湖等湖泊的成功修复案例表示赞赏。

                 第二次报告以“Water crises, salinization and ecosystem effects(水资源危机、盐化及生态系统影响)”为主题, Jeppesen教授围绕湖泊的盐化现象,从自己的科研项目说起,介绍了全球变暖背景下的湖泊生态系统发生的变化,包括盐度增加,湖泊枯涸、生态系统退化、水生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水危机等。报告中,Jeppesen教授还与研究生一同讨论并分享了研究中的实验设计方法、思路与逻辑,对研究生如何开展高质量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指导意见。

                 来访期间, Jeppesen教授还考察了广州市流花湖、东山湖等城市湖泊修复项目以及我系位于流溪河的生态观测野外站点;就淡水生态领域的一些热点问题与学科点相关团队及学科骨干进行了专题讨论和深入交流,并讨论了双方今后进一步开展合作的工作重点。



                    图文|唐雅丽

                    审核|张修峰




点击次数:103  更新时间2023-10-17  【打印此页】  【关闭
 
Copyright © 2007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邮编:510632 粤ICP备05008894
制作维护:信息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