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淡水生态学团队赴香港水务署开展水库供水安全保障交流


2023926日,应香港水务署邀请,我系淡水生态学团队在系主任张修峰教授的带领下与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技术团队前往香港,就香港供水水库安全保障开展工作访问。

香港水务署助理署长马汉荣先生陪同考察组一行现场考察了两座重要的供水水库:船湾淡水湖和大榄涌水塘。船湾淡水湖1968年建成,库容1.6亿立方米,是香港第二大存水量水库,也是全球首个在海中筑坝形成的淡水水库,东江经深圳水库供水是该库主要来水。大榄涌水塘1952年建成,是香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首个兴建的钢筋大坝水库,库容量1200万立方米,主要来水为经流域自产水和东江水。这两座水库是香港供水保障的关键水源地,其建设贯穿了整个香港供水保障工程的发展历史。马汉荣先生向考察组一行详细介绍了香港供水的整体情况及两座水库的维护管理情况,香港水务署水务化验师蒋鸿伟先生详细介绍了两座水库水质监测及近期水质动态与变化趋势。

现场考察结束后,考察组来到香港大浦滤水厂,粤港两地的团队就香港供水安全与保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香港水务署总水务化验师蔡德业先生介绍了香港水库水质近年来的问题,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振盈先生介绍了深圳水库为香港供水保障开展的科技研发和水质强化管理措施,从管理的角度为香港水库水质管理把脉。我系水库生态学团队负责人韩博平教授总结和归纳了香港水库生态系统的主要特征,分析了不同水质改善技术与措施在香港水库应用的可行性及生态学依据;水库生态学团队骨干彭亮副研究员就底层曝气和除磷等技术以及备选相关技术提出参考建议。

马汉荣先生向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技术团队及暨南大学团队表示感谢,并分别向考察组代表赠送了承载香港水务建设历史的图册与纪念品,希冀加强两地团队在水质监测、改善技术和管理等领域的优势、进一步加强沟通与交流,更好地服务香港供水保障。

我系水库团队万凌琳助理研究员和博士后王璐参加了本次考察并采集了水质与浮游生物样品。



  

      图文| 万凌琳

      审核| 韩博平




点击次数:345  更新时间2023-09-28  【打印此页】  【关闭
 
Copyright © 2007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邮编:510632 粤ICP备05008894
制作维护:信息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