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文与第一个生态学实验

Darwin and the First Ecological Experiment

达尔文与第一个生态学实验

原文于《SCIENCE》杂志 2002125日刊

 

原文/ Andy Hector and Rowan Hooper

译文与编辑霍泳、曾子耘、甘佩贤

2019年级本科生)  

  

本文系暨南大学生态学系必修课程《种群与群落生态学》

本科生课程作业,主讲教师:韩博平教授 


  

  

导言: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激流勇进的白鱀豚,慎独情深的朱鹮……民众对野生动物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生物多样性”从生态学家心里走进了普罗大众眼里。那么,关于生物多样性的第一个实验研究讲述了什么?生物多样性对生态系统有何影响?它又是谁先发现的?请看来自《Science》杂志的报道:“达尔文与第一个生态学实验”。 

  

“地球物种的灭绝就像飞机丢失了铆钉1 ”——这个生动的类比启迪了生态学家去思考生物多样性的改变对生态系统运作的影响。我们普遍认为它是现在生态学最活跃的、相对新的领域之一,但这一领域的领衔人物其实是达尔文——生物学许多领域也如此。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说:“实验表明,若在一片土地上种下一种草,而另一片相似的土地上种了多种不同属的草,则后者能生长出更多的、干重更大的牧草。” 

  

达尔文清晰地指出,物种之间的生态差异可以使群落变得更多样化且更高产。但他所提及这个实验是指哪个实验呢?不幸的是,《物种起源》并没有给出参考文献,因为它仅仅是《自然选择》这个未完成的鸿篇巨著的摘要。然而《自然选择》在华莱士(Alfred Russell Wallace)独立提出相同的进化理论之后就被搁置在一边了。1975年,一个基于达尔文所作的《自然选择》的再编版本终于出版了,附有详尽的参考文献。达尔文提及的实验来自1826年的一篇报告,作者是贝德福德公爵(Duke of Bedford)的首席园丁,乔治·辛克莱尔(George Sinclair)2 。文中指出,这项实验是在19世纪初、英格兰贝德福德郡的沃本修道院进行的。实验结果最初发表在HGWHortus Gramineus Woburnensis)》3 一书中。

这本书的第一版出版于1816年,描述了一个种植实验园,该园用于比较植物单一种类及植物混合种植在不同土壤中的表现情况。实验园的平面图记录了这些混合种植在242个实验地块的植物,每个实验地块为4平方英尺,被围在铁框内,水生植物则种植在铅制水箱内。这些实验地使用了特定实验土壤或按比混合土壤,以比较植物群落在不同基质的表现,包括数量、大小和繁殖体等指标。除了对植株个体和种群的测量,还有一些在化学家汉弗莱·戴维(Humphry Davy指导下对植株和土壤进行的最早的化学分析。

一个英国乡村花园。Hortus Gramineus的平面图,即1817年的沃本修道院花园草坪。平面图显示了242块实验地和85块苗圃,附原始图例:“a.代表一个草本植物的边界,比如四叶草,三叶草,苜蓿,红豆草等等;同样也有新的或不知名的牧草物种,用于实验或试验。  b.一条沙石或砾石铺成的小路   c.不同的草种之间的小道。   d.钢铁或者木材作边界围成的空间,用于种植多年生的和已知一年生草种,或者是一些水生植物。   g.角树材,冬青树,箱子或者是水蜡树围成的树篱,用于将花园草坪围起来,或者是作为与周围花园环境或土地的分隔。  h.花园草地的入口。”花园的平面图来源于参考文献,且该图已将第一版HGW的地图上的信息加入注释。

  

第三版《HGW》报道,不同的移植草坪群落比用种子构建的物种丰富度较低的群落更具生产力,这促使达尔文得出了“更多样的群落有更高的生产力”的结论。尽管实验结果显然是使辛克莱尔和达尔文信服的,但有几点问题我们必须意识到:首先,1820年左右开展的项目年份实在过早,甚至早于现代的实验设计方法和统计分析。例如,多样性上的差异与种植方法上的差异无法区分:有更高生产力和多样性的群落来源于草皮移植,而生产力低、多样性小的群落是由播种建立的。其次,由于缺乏有力支持的数据,我们被迫接受辛克莱尔提出的“两不同种草的干重随植株数量成比例增加”的结论,尽管我们知道个体数目通常与总产值是无关的。对于单种培植,一般只有在个体数量少的情况下,生产力才随密度的增加而增加。由于植物区聚焦生长的性质及植物个体的体型变化,导致了“最终产量恒定”——在较大密度范围内,低密度和高密度的混合群落的最终生物量相同。尽管有这些缺陷,但以今天的标准看,这个实验仍然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事实上,许多现在的生物多样性实验也采用了类似的方法。

HGW书稿

(左为新版图源亚马逊官网www.amazon.com

右为旧书稿图源BHL www.biodiversitylibrary.org 

  

这项实验也影响了达尔文“分歧原理”(principle of divergence的发展,这是他的自然选择进化论的基石之一。按照分歧原理,自然选择导致新品种在同一地点出现。尽管达尔文的主要兴趣在于自然选择如何促使物种间差异的形成,我们认为,达尔文通过将多样性与生产和分解明确地联系起来,也意识到了“生态分工”对生态系统的影响之大。正如达尔文在《自然选择》中所说:“当生命在许多不同的条件下发展,(生态系统)可以承载起更多的生命。对生物量的最客观的衡量可能是一定时间内化学产物合成和分解的量。”

沃本修道院

(图源 Veer图库www.veer.com

  

了解达尔文提出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相关联”的实验来源,是具有重要历史性的。除此之外,被遗忘在野草之中的这篇沃本修道院的报告,也早于我们所知的所有其他生态学实验。尽管“生态学”这个概念直到1866年才被海克尔提出4,但是回顾历史可以让我们认识到:沃本修道院的这一项目是世界上第一个生态学的实验。

  

  

泳之感想“像飞机丢失了铆钉”,这句关于物种丢失的类比有趣而准确。目前为止,物种多样性是如何影响生态系统的功能仍是生态学的热点问题。个别非关键种的缺失或灭绝似乎并不会迅速地对生态系统功能产生显著影响,但这些看似非关键的物种可能通过种间互作影响其它物种的生存与功能,从而导致多个非关键物种缺失的积累效应,在未来某天忽然爆发。自然界有太多谜团亟待解开,人类对地球环境的影响太大、太广,这些影响或正在以潜在的方式暗流涌动。生物入侵带来的生态和经济后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开始的影响并不被注意,严重影响显现后却已是“积重难返”。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此外,两位作者对辛克莱尔的实验的思考也值得我们关注。基于科学假设的实验设计是研究结论可信的基础,也应该是我们本科阶段初入“科研门”时需要逐步形成的“教条”。通过严谨设计的实验获得数据并进行合理的统计分析,所得出的结果会让我们更接近大自然的真相。

  


注释:

1.  该比喻源于“铆钉假说”。铆钉假说由美国生态学家埃利希(P.R.Ehrlich)等人在1981年提出,认为生态系统中每个物种都具有同样重要的功能,任何一个物种的丢失或灭绝都可能导致严重的事故或系统的变故。

2.  乔治·辛克莱尔(George Sinclair, 1786-1834),英国的植物学家,出生于一个园丁家族。于沃本修道院工作时,在化学家汉弗莱·戴维的指导下,进行了一系列广泛的实验,实验结果都编入了《HGW》一书。1824年,他成为了林奈学会的会员,也是皇家园艺学会和其他植物组织的会员。

3.  作者为乔治·辛克莱尔(George Sinclair),本书包含辛克莱尔在沃本修道院中的干燥植物标本及它们的拉丁文和通用名,和关于不同肥料对草的影响及其对农场的营养益处的实验结果。是一本非常重要的草类目录,也可作为评价草的营养价值的比较指南。

4.  海克尔提出的“生态学”概念为:研究有机体与其周围环境(包括非生物和生物环境)相互关系的科学。

  

  

  

  

 

 
Copyright © 2007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邮编:510632 粤ICP备05008894
制作维护:信息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