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余荫山房有感
         (2014级 生态学本科  李海燕)

        2014年9月28日,系里组织2014级新生开展了入学以来的第一次校外集体活动,领略岭南文化,熟悉刚刚来到的这个城市。我们的总支书记钟丽英老师、研究生秘书肖林老师、研究生支部书记韦桂峰老师、还有本科生支部书记苏虹老师陪伴着大伙儿,一大早儿就来到了慕名已久的余荫山房。
        穿过城市的喧哗,躲过滚滚的扬尘,他翩然而至,初见余荫山房,心中顿时清凉了许多。青瓦蓝墙,探出头的老树,裹着浓浓的翠。他,如一杯醇厚老酒,在时间长河中慢慢地等待,诉说一段历史,等待一场美丽的邂逅。
        脚踏坚实的白泥砖,手抚精致的木雕栏杆,眼光流转院内处处的绿林色彩,注目难以尽览,但仍有亭谷楼榭春花秋月为证。似看到一袭灰白长袍的园主邬彬,从斑驳的月光影中走来,那么明媚。
        辞官归隐,利用族人建造家族祠堂所剩余的三亩土地,修建一座隐于市的精致园林,邬彬定走过一段不一样的心路。隐逸而玲珑,邬彬用这“藏而不露,缩龙成寸”的精致山房,似要将自我隐藏起来,享一时之清净,却又将咸丰皇帝诰封通奉大夫的圣旨雕做木匾加以展示,超然世外的隐逸模糊了,或许他是要维护自己的尊严吧,毕竟,那是隐逸文人不可侵的傲气。
        “鸿爪为谁忙,忍抛故里园林,春花几度秋花几度;蜗居容我寄,愿集名流笠屐,旧雨同来今雨同来”。修深柳读书堂,邬彬不分贵贱以堂会天下名友,彰显文人容天下之胸怀。两花罩一幢屏风分隔,三十二幅桃木扇格,深柳堂颇具层次感。静驻时光流转,似听,邬彬正坐,文人四围,高天阔论,好不热闹。
        起步,拂尘,提袖,路过满叶窗,遇见四季的美好,难忘。透过单层蓝叶窗,假山,落叶,伛偻身姿老树,似蒙上一层白色的霜,晴窗冬雪,倍感萧凉。重叠蓝叶窗,只见窗外秋浓,满眼的叶儿艳红。无窗之框,则重现广府春夏、叶绿花红。
        移身,细细走过石板小路,偶闻刷刷脚步声,不经意间,世间静好而至。“丹桂迎旭日,杨柳楼台青,腊梅全盛开,石抹咫尺形,虹桥清晖映,卧瓢听琴声,果坛蓝幽径,孔雀尽开屏”。八角亭八面景,玲珑小巧,住进半个岭南。静倚蚝窗,悄闭双眼,微微淡风透着古老岁月的气息,便也是醉了。 
        远远地,远远地,撞见憨憨之姿的石龟浮现池塘碧波上,心中小小激动。踩着沙沙小路,悄悄加速脚步,见到龟灵池。那一池金鱼,红的,灰的,悠然戏玩,偶尔穿插几只憨龟,绕圆,成队,它们懒洋洋游淌。游人不语,静看,感动于他们高贵而从容的活法。退园,远眺,邬彬挥挥衣袖,吱呀一声关上大门,悠然隐离去。我望着那片绿荫,久久静默。
 



 
Copyright © 2007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邮编:510632 粤ICP备05008894
制作维护:信息管理办公室